湖北文理学院综合工程实训中心

“超快激光精细加工装备研发”项目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超快激光精细加工装备研发”项目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机汽学院 教工通讯员 魏继业)6月8日下午,“超快激光精细加工装备研发”项目论证会在湖北文理学院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项目论证专家委员会由11名专家组成: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华林教授任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建军教授、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康宜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总支书记陈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张幽彤教授、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时付高级工程师、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研究员倪新宇、康明斯(襄阳)机加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安昆、襄阳市招商局境外招商分局局长郭剑、襄阳市经信委装备制造产业办公室主任彭涛、襄阳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吴建明担任成员。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机汽学院班子成员、博士,物电学院博士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云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化凯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学校发展现状及学科建设情况。王书记指出,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是学校的发展目标,“学科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服务地方”是学校的四大发展战略。为了落实发展战略实现发展目标,学校大力加强重点学科、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建设,加强校企、校地、校校合作,着力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的能力。目前,学校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级人文社科基地等科研平台9个,高水平科研团队5个,每年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5项以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年度科研经费5000万以上,授权专利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十名。学校教职员工正凝神聚力谋发展,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前进!王书记谈到,近期学校正在与曹祥东博士团队开展项目合作,作为有着多年研发经验,深入系统研究精细加工装备方向的权威,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对项目的优化和完善提出建议,为项目决策提供指导。

  会议第二阶段,曹祥东博士代表项目组做了题为“飞秒激光绿色智能装备”的报告。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技术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关于“汽车发动机喷油嘴飞秒激光打孔”和“超快激光绿色清洗”技术方案创新性强,工艺路线可行,关键器件与设备可自行研制;项目团队在飞秒激光、智能装备相关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化研究成果,依托单位具备项目研究和实施的条件;项目达标后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原型,填补国内空白,提升我国激光高端制造装备国际竞争力,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襄阳产业经济发展需求,经费预算基本合理。项目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立项。建议该项目统筹考虑学科建设、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