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综合工程实训中心

华中数控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荣良作客隆中讲坛

华中数控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荣良作客隆中讲坛

2015年9月6日晚,华中数控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荣良作客隆中讲坛,在学校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用中国大脑,助力中国智造”的专题报告。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刘克非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蒋荣良副院长长期从事数控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熟悉华中数控、西门子数控系统,参加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多项课题,是数控系统行业资深专家。

整场报告从数控行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及各国工业智能制造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德国工业4.0、美国CPS及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及内涵做了解读,指出机械与智能的有机融合将会成为今后全球工业发展的引领方向。报告中蒋院长客观的分析了目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原因,提出了针对在制造业中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以及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我国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在此,蒋院长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反复强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们在未来这种工业发展中肩负的重要使命。

最后,蒋荣良院长和现场同学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我国目前施行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模式”、“现代制造业高度自动化对大学生就业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报告会,不仅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洞悉了制造业的国际发展趋势;也对自己所学专业、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浓厚兴趣和更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