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综合工程实训中心

实验教学

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中心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打破和摒弃原有的课程界限和专业界限,紧密结合行业和区域经济需求,注重学科特点及工程实践教学自身的规律,按照分层次、模块化、综合式、开放型的教学改革思路,精心设计、完整再现了典型行业的生产系统,构建了一个“三个层次、四条主线、五大模块”的综合工程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即“工程认识实践、工程专业训练、科技创新实践” 三个层次;“产品设计技术主线、制造技术主线、工业控制技术主线、生产组织技术主线”四条主线;“机械基础、机电控制与测试、工业工程、汽车工程实验实习中心及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五大模块。通过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性能测试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工业管理技术等有机的融合,再现和模拟了现代工业主流技术,为不同专业提供不同层次的实验与实训课程。

一、三个层次

1、工程认识实践:

教学对象:主要针对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面向全校机械大类各专业学生。

教学内容:包括四个教学单元:机械结构认识、制造技术认识、控制技术认识、生产系统认识。

教学模式:观察教学模型及实物,动手进行简单机械的拆装训练,开展社会调查实践,进行课堂讨论,参观生产现场,体验工程氛围。

2、工程专业训练

教学对象:二、三年级学生,主要面向机械类专业学生。

教学内容:以汽车作为典型的机电产品,构建汽车及零部件的设计生产的全过程,以工程素质训练为主,包括机械的冷、热加工、机械基础实验、电子控制技术实验、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自动控制试验、汽车性能实验、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发动机拆装实训、工业工程实验等。针对机类专业特点,设立了不同的必选和任选教学单元,教学组织柔性化。

教学模式:讲解、实训(各种加工方法操作训练、工艺设计训练、创新作品设计制作训练)、观摩复杂加工工艺方法演示。

3、科技创新实践

教学对象:二、三、四年级的学生,面向全校各专业。

教学内容: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服务。让学生了解科技创新的基本过程和规律;培养创新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教学模式: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有意识的激发学生的创新和科研激情,并积极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自主选题。通过教师之间的交流、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逐步形成思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去设计、研发和制作,从而让学生正在体会到产品(项目)研发的全过程,达到“自我体验、自主学习、自由创造”的目的。为了大力发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校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二、四条主线

为了全面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在实验的各个层次和各个模块始终贯穿四条主线:

1、产品设计技术主线:以汽车作为典型的机电产品,构建汽车及其零部件的现代设计方法和过程;

2、制造技术主线:构建现代典型的加工工艺体系,让学生熟悉、掌握常用的加工方法和设备的操作;

3、工业控制技术主线:充分发挥机与电的结合,着重展现控制技术在汽车等典型机电产品中的应用、在制造系统中的应用;

4、生产组织技术主线:工业是个大系统,不仅包含了设计和制造技术,还需要良好的生产组织。为了培养学生“大工程”的概念,中心还提供了生产物流、质量控制、工厂布置、生产计划与控制等方面的训练。

三、五大模块

1、机械基础实验模块  

该实验模块通过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的形状误差与位置误差的测量,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与分析,平面机构运动参数的实测与仿真比较等实验项目,可以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基本的测量技术及数据处理能力,培养学生初步拟定机构及其系统运动方案、分析和设计机构的能力。机械设计实验是实践性较强的项目,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对轴系结构设计和结构分析有深刻的理解熟练地进行轴承的组合设计,了解创新设计的基本方法,树立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本模块为大学生获得机械知识、实验、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教学实践基地。

2、机电控制与测试实验模块

该实验模块通过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可编程控制器、测试技术、单片机开发等实验项目,着重培养学生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组装、调试、开发的能力。通过数控技术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的数控机床的加工程序编制、机床的基本操作、机床的维修与保养及合理确定工艺参数的能力。通过三维快速成型系列实验项目使学生对现代制造技术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为将来工作中项目的确认、课题的验证及新技术的开发提供较好的实践经验。

3、工业工程实验模块

该实验模块构建了生产系统中的各单元设备,基本涵盖了工业领域正在得到广泛应用的各种先进控制技术和生产组织技术,使本实验室成为一个融合光、机、电、气以及信息一体化的综合型实验、研究平台。它包括了生产线物流设备、仓储、分拣编码系统、以及物流系统的分析、规划与设计等。 在本实验室中,通过工业现场总线形式的网络通讯手段将系统中的所有单机设备进行高度、高效的集成。采用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和行规的ProfiBus-DP工业现场总线,将系统中的物流装备(全自动堆垛机、混合流水线、AGV小车等)和加工装备有效地整合为一个具有实际操作能力、加工能力二次开发能力的自动生产、加工系统,能实现生产计划、作业排产和调度;生产过程控制;在制品管理(WIP);质量管理(原料、成品、在制品质量管理);资源管理(设备、工具、人员、技术管理)等,从而完成生产物流、人因工程、质量控制、生产计划与控制、生产系统等多方面的实验与培训。

4、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该实验模块构建了汽车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汽车检测维修等汽车相关专业领域教学、科研、技能培训的各仪器、设备及设施。涵盖了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器设备及电控系统、汽车车身各个单元,涉及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性能检测分析、汽车售后服务等领域先进技术,并分车系,按日系、美系、欧系、国产汽车各个方向分别研究。同时兼顾汽车相关检测维修等方面的技能培训。采用了目前国内常规的及先进的汽车检测、分析、研究方法,进行万用表检测、万能电器试验台检测、示波器波形分析、解码器调码及数据流分析、汽柴发动机综合性能检测分析、汽车尾气和发动机空燃比、占空比、汽缸压力、燃油压力及真空度检测分析、汽车底盘测功、汽车四轮定位检测及调整、汽车电控动力转向检测、分析及研究、汽车电控悬架检测分析及研究、汽车自动空调检测分析及研究、汽车电控制动系统检测及研究、汽车电控自动变速器的检测分析及研究。为学生、教师及社会汽车相关行业构建了一个综合型学习、试验和科研的平台。

5、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该实验模块涵盖了现代制造的常见加工工艺,包括传统加工实训、特种加工实训和数控加工实训三个子模块。传统加工实训包括车、铣、刨、磨、钳、铸、锻、焊八大传统工艺,特种加工实训包括电火花、线切割等特殊加工方法,数控加工实训包括数控车、铣以及快速成型等工艺。通过本模块的训练,旨在让学生了解各种加工工艺的设备和基本操作过程,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熟悉生产实际,同时也为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产品制作加工的平台。